內容來自YAHOO新聞

辦中古車貸條件文學獎╱「車諾比的悲鳴」 像末日童話

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著作不算多,出手卻總令人震撼。台灣僅出版過她描寫核災的「車諾比的悲鳴」,由馥林文化二○一一年出版。大陸隨後也出版此書,並以馥林版本直接改為簡體版,書名卻改為「我不知道該說甚麼,關於死亡還是愛情」。

一九八六年四月廿六日,史上最慘烈的核能反應爐事故發生在車諾比。亞歷塞維奇訪問上百名受到車諾比核災影響的人民,包括居民、消防員,以及被徵召去清理災難現場的人員,完成「車諾比的悲鳴」。書中故事透露他們至今仍生活在恐懼、憤怒和不安。

馥林文化總編輯周均健表銀行二順位房貸信用貸款銀行年息缺錢急用哪裡汽車貸款示,「車諾比的悲鳴」首刷六千本,迄今只剩六百本庫存,以文學書來說銷量頗佳。如今獲諾貝爾光環加持,可望再刷。

周均健透露,當初慧眼獨具選上此書,動機是想出版關於核災的書。但翻遍國外相關書籍,不是太過學術、便是立場太過鮮明,只有亞歷塞維奇的書讓人眼睛一亮。

亞歷塞維奇的文字有種魔力,「透過她的文字,核災的畫面彷彿出現於腦海,讓人震撼。」周均健說,「車諾比的悲鳴」沒有擁核或反核的立場,只是透過真實人物的訪談,核災生活前後的對比,讓人感受災難的震撼,從中做出選擇。

「我不知道我應該說什麼故事—關於死亡還是愛情?也許兩者是一樣的?我該講哪一種?我們才剛結婚,連去買東西都會牽手。那天晚上我聽到聲響,探頭望向窗外。『他說:反應爐失火了,我馬上回來。』我沒有親眼看到目前房貸利率最低的銀行丁種建築用地信貸年息借貸增貸轉貸爆炸,只看到火焰。所有東西都在發亮。火光衝天,煙霧瀰漫,熱氣逼人。他一直沒回來…」

周均健表示,在「車諾比的悲鳴」中,亞歷塞維奇將真實訪談以獨白方式呈現,鉅細靡遺描繪,「讓這場悲劇讀來像世界末日的童話。」美國「出版人週刊」則評論此書「充斥著對命運的無奈、刻苦的勇氣、以及濃厚的黑色幽默…如同不可磨滅的X光透視著俄國人的靈魂。」



新聞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文學獎-車諾比的悲鳴-像末日童話-19490074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be5kf95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